302 Found

302 Found


nginx

DOTA2 >> [新闻] >> 新闻资讯>> 回忆TI9三重梦之一:OG的冠军之梦!

回忆TI9三重梦之一:OG的冠军之梦!

[MOBA论坛] [已跟帖]2019-9-2 16:39:21 作者:官方 来源:官方

导读回忆TI9三重梦之一OG的冠军之梦..

TI6 Wings在孤立无援的绝境里,用自由到匪夷所思的英雄池和技巧打了所有豪门的脸,豪门鞍马稀,银河无战舰——那就天梯队来拯救一切,网吧班子成了护国神翼。

TI9失利后,Wings的黄金时代几乎成了中国玩家三年来唯一的心理疗愈。Secret灵魂Puppey曾非常赞赏Wings的理念,从Navi的邪教时代到TI9,贡献了不少野路子,但TI9引领潮流的是OG的精灵奶推体系,OG不仅拿出虚空大牛猛犸剑圣,决赛更是点出了骨法。

而且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:都是网吧班子草莽高手,临时拼凑无人看好。跳刀72岁老年中单,Wings在网吧训练,大爹Notail被队友背叛,最落魄的时候只有几百块钱。“十年河东十年西,莫笑穷人穿破衣。”Ana在Ti前无人问津被中国队踢颠沛流离,最终成为TI真正的四保一冠军C,4保1幽鬼虚空猴子,三伪核冲脸,打完TI切假腿,都是最西恩DOTA的方式。曾经几乎没有人看好这支队临时的“杂牌”队伍,挂着临时拼凑的杂牌队称号一路走来,如残酷的安徒生童话的丑小鸭一般,一飞冲天,双冠王朝,TI8、TI9不朽盾永远刻上了OG这5个人的名字。

OG的五个人实在是伟大的,天将降大任于斯人,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。

不破不立、大破大立,OG的戏剧逆袭成就了DOTA版伊斯坦布尔之夜,背后一直是竞技的浪漫——芝兰未必生于华堂。

艰难困苦,玉汝于成。

大浪淘沙,方得奇珍。

OG初出茅庐时,横空出世奇迹1穿6,当大家都认为他们TI能拿下的时候爆大冷出局,作为一支拥有4冠Major的战队,却从未在TI比赛中超越8强。

人们讽刺它是“春秋霸主,冬虫夏草”。

TI7上0比2惨败给LGD,带着不舍离开了西雅图这个梦碎之地。

中单Ana离队,TI6杀入决赛圈的大腿Resolut1on加入,然而队伍还是浑浑噩噩,唯一的亮眼表现只有澳门MDL,四爷的本命puck和撸神无敌水人取得了唯一一个冠军。2018年OG的表现更可以用一个“惨”字形容,瑞士鲁迅愤而离队,教练临危受命,又是一段漫长的低迷时光。

但Notail至少还有Fly。

12年两个人都是18岁,一起Fnatic打HON出道,14年一起去秘密,再后来15年大爹一个人去了C9,Fly辗转几个队,Ti5后又叫上了大爹组了Monkeys即OG前身,OG一直到现在其他位置人都换过了,唯有大爹和Fly绝对核心,两人是十几年好兄弟。他们经常亲昵地抱在一起,甚至健身的时候,Fly会把Notail当杠铃片。

然而变故发生了——FLY和S4一声不吭突然宣布转会EG。一觉醒来人去楼空,队员背叛,分崩离析。

“如果再见不能红着脸,是否还能红着眼”

曾以为知心,转瞬而成陌路乃至死敌。之后的TI8那场宿命之战,大爹明显认真了许多。EG和OG赛后的无情握手,一反平时憨厚乐天的Notail用冷冰冰的眼神对叛徒Fly公开处刑。表情太真实,丝毫没有演的迹象,也没有那种被人调侃的“大快人心”,只有发自心底的冷漠。给背叛自己的人狠狠一耳光,复仇成功了又能怎样,碎了的碗是有璺的,离开的人再也回不来了。

但好在,他有了新的伙伴。

Ana 16岁时打到澳服天梯第一,但因为澳服DOTA氛围不浓厚,来到中国打职业。2016年Ana成为IG的替补中单,那一天是他“人生中最高兴的一天”, 然而好景不长,当时IG洽谈Burning十拿九稳,因此提前终止合同,把Ana踢了。Ana在IG打的最后一场比赛,用的恰恰是火猫。

之后这个人仿佛在全世界流浪,风雨飘摇数载后,Ana和Notail做出了那个改变一生的决定——回到OG,顶着OG.Ana的ID重新起航。

不同的是,不再做那拴狗刷野中单,改打C。漂泊已久的游子回到了故土,俄狄浦斯变成奥德修斯。《奥德赛》是英雄奥德修斯排除万难坐船回家的故事,前半部是“冒险”,后半部则是“回归”。浪漫主义的故事总有这么一节:重铸原点。

指环王双塔奇兵的高潮里,圣盔谷希优顿王目视围城的半兽人大军——这是一个死局,无从逃避。甘道夫答应矮人王,在黎明前搬来救兵。但当第一缕晨曦洒下,东部的山崖依然空空荡荡,万事休矣。希优顿王看了圣盔谷最后一眼,决死冲锋的一瞬,一身白衣的甘道夫骑着白马踏着晨曦,带着洛汗骑兵,宛如天神下凡,背后万丈霞光。

TI8前夕就是OG的圣盔谷,路人高手Topson和被抛弃的Ana就是洛汗王和甘道夫。

大爹召回了被抛弃的上帝Ana,从茫茫人海中拉出了一位芬兰新人路人高手Topson,大爹自己也转为辅助,就是这样一支临时拼凑的队伍开始向TI8发起了冲击。

TI8总决赛宿命般地,OG又对上了不可一世曾在TI7零封自己的LGD,而这次终于奇迹翻盘举起了冠军盾。

决赛有个经典镜头:下路一塔处牛头跳大船长接水,拉比克反手一个船长大控住牛,火猫比牛只早醒了30ms,jerAx毫厘之间把Ana救了回来,最终火猫靠着船油的免伤以1滴血极限逃生——船油减伤阶段最低血量77,火猫身上恰恰有17格魔棒,吃掉后血量回到300+,火盾CD前最低血量94,恰好顶住dot最后两跳。假使没有船油,假使魔棒不是17格,假使最低血量少1点······天命如此。

还有一个小插曲——notail细腻的多操控制小树人把一个刚刷的双倍符给A了,这小小的双倍改变了肉山团的进程,也可能改变了故事的结局。

最后依然是Ana火猫,将无影拳和飞魂、风杖这个最古老的无敌机制发挥得淋漓尽致,刀口舔血风筝所有人,几次三番空血天秀,力挽狂澜将神都拯救不了的对局扳了回来。

戏剧性的是,TI8前一次普通的高分天梯,Ana排上了ZDY。Ana玩的电棍,ZDY玩的火猫。

绝境之时Ana打出了GG放弃抵抗,ZDY在公屏打字:“你是职业选手怎么能放弃,打职业心态要好,不然拿不了冠军。”

之后ZDY火猫三圣剑拯救世界带ANA躺赢,那盘打了70分钟,末了Ana打字:“U 666”, ZDY在公屏打字:“My God,Ti加油”。

冥冥中自有天意,TI8决赛OG面临的是同一种绝境,而ANA成了那个永不言弃力挽狂澜的救世主,那个英雄正是火猫。

90年代游戏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惊天大逆转是梅原大吾BLOCK凤翼扇。

梅原大吾2%血的肯VS 50%血的春丽,格挡凤翼扇的2个百烈脚有14下,间隔时间都不相等,还要主动冒险跳起接下春丽最后一个上踢,6秒中只要任何一个输入有0.05秒的误差,就死定了。上帝附体的梅原使出了这个只存在于理论的连续技——空中BLOCK+跳重腿+蹲中腿+中升龙+超必杀。震惊的玩家差点把会场给炸了。美国人把这一刻叫做“EVO Moment #37”,日本NHK电视台把它叫做“背水的逆转剧”。Yutube上这个片刻播放量过亿, Kotaku把这件事排到“电竞十大重要时刻”第一名。

这6秒足够崇高宏伟,输赢本身都成了黯淡的莹莹之火,细枝末节。

2000年欧洲杯,南斯拉夫老将米哈伊洛维奇为保护兄弟被红牌罚下,就如瑞典雄狮古斯塔夫二世的死让士兵狂暴奋起一样,米哈的罚下反而激发了南斯拉夫的斗志,在少一人的情况下,最后25分钟内连扳三球将比分定格在3比3。

在足球史的大逆转里,这场比赛的精彩度和戏剧性也是独一无二的。

坎尼会战最后也没有令迦太基彻底击溃罗马,最后消失在了历史的风尘中。

但我们不会因此轻视迦太基。

人之为人的最光辉之处,就是他身处某种局限性之中,却依旧能做出无我的、向前的姿态。

TI8夺冠后,似乎可以功成身退退隐江湖,该打的仗打过了,该走的路也走到了尽头,至高的冠冕也为其存留。

反正你们“硬实力”也不够,是一支有韧性的“幸运队伍”。

TI9总决赛前OG坦言这一年的感受:

Notail:“我在发抖,百感交集,不可思议,太奇妙了。”

Notail:“之前是我人生低谷,有些自暴自弃,但我现在回来了。”

Ceb:你会梦到自己去夺冠。当你醒来,你开始朝着目标进发,你的生活是围绕着它的,但有一天你突然完成了目标,你的生活开始变得…有些盲目。这时候只有自己能帮你找到新的方向。那种激情,那种动力。如果你在那发呆,不如早点让出路来,免得为时已晚。

Notail:“这次TI9是献给Ceb的”

队魂Ceb从泥沼中破开了黎明之路,TI9前众神归位,回归了OG初心的小精灵四保一体系。

小精灵曾经是暗夜精灵的最低级兵种农民,却也是海加尔山圣战击败阿克蒙德的主角,是天命的5与1。曾经OG就是靠着小精灵小小的套路拿到了第一个Major冠军,一鸣惊人;

如今TI夺冠一年后的卫冕之战,依然是精灵小小小鹿体系,仿佛宿命的回旋。

Notail:“奇妙的命运感,不过曾经玩精灵的不是如今玩精灵的人了,曾经玩小小的也不是如今玩小小的人了。”

“去年我们想决战Liquid,他们欠我们一场比赛。一场决战,彼此的未竟之战。”

TI7和TI8的剧本,同时在TI9上演。

先遇宿命对手LGD,让一追二;

再遇命中注定的TI7王者Liquid,和当年一样Liquid败者组一穿六,总决赛面对OG。

一场真正的决战,彼此的未竟之战。

OG一路以近乎碾压之势卫冕夺冠,成为DOTA2历史上第一个天命双冠。

这剧本,网文都不敢这么写。

竞技里传奇的冠军总是比戏剧更戏剧。

OG整个队伍都有如上帝加护的“天命”,更有“绝境的底力”。

无论是游戏中,赛事中,甚至人生中的劣势都会迎难而上,逆势而行,《against the odds》实至名归。

——为什么OG逆风劣势了心态还是这么好?

——因为他们曾经失去过一切,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。

从TI8到真视界,OG闻名于世的正是强大的心理素质、韧性和乐观精神。

TI9对LGD第一局,Ana因为失误送掉了比赛,而OG心态完全没有受到影响。退场时Notail一边笑一边比心。第三把生死局进场时,大爹甚至让Ceb背着进场,还一边和观众打招呼。

OG不仅是TI8“武斗冠军”,更以“文斗冠军”和语音轮盘队闻名。

传统体育三大球和电子竞技都有“垃圾话”时间,是增加戏剧性和对抗性的调剂。

OG的赛前客户端设置最重要的是调试语音轮盘,选手能娴熟地一边操作一边打赏,APM的余量都用来发轮盘了。国外网友统计显示TI9四天小组赛OG的语音文字等总轮盘数量一骑绝尘,领先第二一倍多。

DC问过Ceb——你自己也会发“Ceeeeeeb!”,但你最喜欢的轮盘是哪一个?

(台下齐声:你气不气!)

Ceb:yes,就是这个。这真的是我最喜欢的。

TI9小组赛上OG除了梗属性拉满的“Ceeeeeeeeeb!”外,最高频的轮盘就是最嘲讽的“你气不气!”。Notail为了进一步提高嘲讽度甚至在后面还跟了个转来转去的小飞机

Notail和叛徒Fly无情握手的表情,在国内外都很火。TI9 OG再次宿命对阵EG时,所有人的头像都换成了这个表情。胜者组决赛第一局,Topson卡尔在对面高坡插下了一面旗,Notail大树也在对面符点插了面旗,旗上正是这个表情。

总决赛前的采访里Notail谈到了“乐趣和初心”:

Notail:“我们在一年里造了很多梗,本意都是博君一笑。”

“我希望大家都能好好记住你一开始打Dota的原因。记住为什么你总要去打Dota,可能有一段时间会迷失自我,在我的身上就发生过。但是这款游戏是我所热爱的,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。有的时候一场好的游戏,不代表你一定要赢,有的时候玩家会不自觉被游戏支配。但是你要去享受游戏,享受比赛。

TI9决赛日尘埃落定后的刀塔之夜里,OG全队上台开香槟庆祝,我遇到了big daddy’s daddy。

看了看面相,我问:您是Notail的父亲吗?

——NO.

我:那是Jerax?

——NO.

我:Ceb?

——NO.

我:难道是topson?

——NO.

我:……那您是哪位选手的daddy?

——Big daddy,hiahiahia.

我:你儿子经历了一些困难时刻,如今他回来了,拿到了第二个TI冠军,创造了DOTA历史奇迹。(此时主舞台正好在采访Notail,他说用一个最恰当的词谈自己的感受和TI9之旅, “Fantastic(奇妙)”)

我问大爹的爹你现在感觉如何?

——(收起笑容望向舞台上抱着盾牌的Notail)Fantastic.

Notail的乐观和感性的二相性,正是继承自父亲。

Notail绝不是永远乐观憨厚的圣人,被女友背叛,被十年兄弟背叛,爱犬死去,最穷的时候身上只有几百块,他绝望自闭了几个月。但正如约翰 ? 克利斯朵夫所言:“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,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。”最有魅力的人永是:离经叛道的悲情英雄走上末路,却怀着一颗赤子之心。因为浪漫主义的真谛就在于一次次向时代挑战而终于败北,在于接近那些触不可及的美、爱并最终失去,在于明知不可为而为的悲壮。

所以人们才爱那项羽乌江岸,爱那行者五指山。

很多人总说大爹的故事、Ana的故事、OG的故事,是《基督山伯爵》复仇的故事。

但其实我们爱的从来不是大仲马的“复仇王子”,而是塞万提斯的“风车骑士”。

TI9最火的梗——“不要向上帝扔斧头”——你黑安皇就像往天空丢斧头,天空是那么高远那么辽阔,斧子扔得再高也触及不到天空的皮毛。

“安斧天高辽,斧高不及毛。”

TI9对LGD第二局,无解肥炼金因为毒狗的存在,细节地关了辉耀防止复制伤害,刷出BKB的节点比普通炼金快两分钟,在出山的关键团打了个LGD措手不及两波带走。

赛后玩家调侃:

“Ana是DOTA2的上帝,Jerax为上帝左手,代表衡势与进攻,Ceb为上帝右手,代表防御与疗愈,大爹Notail为上帝心脏,代表精神旗帜协调全队,Topson为上帝之子耶稣,生于草莽乱世,代表上帝亲征人间。”——《旧约·DOTA纪》

Notail:“我们都是一群小伙子,我有一天早上问自己在别的队伍打会怎么样?展开之后我很压抑,我发现不想要一丁点改变,一丁点都不要,队友是我的后盾。”

OG的5人并不都是世界第一,散开来算不上满天星辰,但聚起来却是一团烈火,“天地人”,历史已经明证,天时地利,不及人和。

DOTA经过十几年的沉淀,早已经不是靠个人实力莽出奇迹的年代了。

但当谈及“什么是冠军应有的素质”时,Ana和Topson给出了相似的答案:团结和信任。

——很多中国和国外玩家乃至选手称你为“上帝”,dota之神,你怎么看?

Ana:把我们当成一个团队,我们都是神。

Ti9国际邀请赛专题报道:http://dota2.uuu9.com/ti/

更多内容:dota2视频 dota2赛事 游久电竞 Dota2俱乐部排行榜

游久直播一款直播聚合引擎,可获取各平台正在直播的内容,免除寻找的苦恼

查看更多

相关文章

302 Found

302 Found


nginx
302 Found

302 Found


nginx